欢迎访问武汉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首页 >> 新闻动态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4

    今年4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法》与你我生活密切相关,我是国家安全的直接受益者。《国家安全法》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规定:国家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卫人民安全。

国家安全包含了社会生活的12个领域:


 

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有:

1、安全法         2、网络安全法

3、国家安全法      4、反恐怖主义法

5、反间谍法          6、国家情报法

7、反分裂国家法     8、国防法


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有哪些义务?


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有哪些权利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八个“不”: 

1、照片不愿意拍: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拍照,更不要在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照等照片;

2、军车车队不要随意插:驾车外出时遇到军车车队驶过,不要穿插军队,更不要跟踪拍摄。

3、工作不盲目干:工作中不要有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比如提供涉密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或者利用工作之便拍摄涉军照片牟利等。

4、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要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还要急记得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5、行李箱不胡乱装:行李箱中不要装有国外的水果蔬菜,不要带回忆过他乡的土壤,也不要带回动物标本等,因为这些都有可能会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威胁。

6、东西不随便买卖:不能非法购买或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钥匙扣和密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

7、信息不非法传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不利用电子邮件电子论坛等网络传播途美化西方社、诋毁我国形象。

8、发现可疑线索不隐瞒: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民和组织发现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时应当这样做:

1、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获保密工作部门;

2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3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

4、发现泄露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安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国家安全不是只与安全部门有关,国家安全就是千家万户的安全。应进一步加强居安思危意识,对各种危害国家和公众安全的行为保持警觉,留意身边的各种隐患,我们的环境才会更安全更美好!

图片来源:中国普法网

国安宣工作室

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版权所有 © 武汉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特1号 备案:鄂ICP备13008461号-1
电话:86-27-84839009 传真:86-27-84826013  电子信箱: wh_na@sina.com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