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关于在新区公司全体党员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1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要求,根据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在集团公司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关于集团公司系统“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按照“牢牢坚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牢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个关键,牢牢坚持经常性教育这个特点”的总体要求,现就学习安排提出如下具体方案。

     一、关于全体党员学习要求

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一)学习党章党规。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二)学习系列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学习系列讲话,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精心谋划推动自身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把学习讲话精神具体化、有形化、日常化,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牢记职责使命,发挥模范作用,积极为党工作。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着力解决新区公司党员在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开拓能力不强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强化党的意识。新区公司党员年龄层次普遍较低、多数党员党龄较短,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容易受到外界不良言论蛊惑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深化对党章党史的认识,进一步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强化党的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

  2、强化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党味”不浓、“党风”不纯,“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不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3、强化看齐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律己不严、知行脱节,不见贤思齐,忘记了步调一致,选择了我行我素,甚至不顾党员的形象,公开妄议中央方针政策等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看齐意识,时时刻刻处处看齐,认真查找差距,及时“对表”调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强化先优意识。重点解决公司一些党员不愿冒尖、不敢冒头,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牢记“两个先锋队”的历史使命,按照“‘两学一做’当先锋、转型升级立新功”主题,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履职尽责争创先进。

  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要求

  对于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熟知尽知,同时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一)学习党章党规。深入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二)学习系列讲话。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学习系列讲话,要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领会掌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民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业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各级党委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学习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新区公司“管理提升、战略转型”的目标定位,紧密结合圆满完成市城投集团公司下达的城建投资、经营投资、土地储备供应等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现实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思路和目标,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针对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不强、也不踩“红线”的现象,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价值观念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等问题,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结合新区实际,重点针对四新片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补齐短板、提升功能、加快发展的角度,认真落实好目标任务。

4、带头克难攻坚敢于担当。由于受到国家金融、土地政策持续宏观调控的影响,加之目前新区征地拆迁处于收尾阶段,新区建设发展面临着征地拆迁收尾难、土地办证难、筹融资难、历史欠款回收难等历史遗留问题。针对这些难点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要带头克难攻坚,积极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坚定实施战略转型,全面解决片区历史遗留问题、做好关门收尾,夯实打包动态平衡、制定科学合理的土地出让秩序,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片区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确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做企业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新区公司承担着征地拆迁、项目招标、土地出让、资金拨付等高风险领域,社会关注度极高,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子女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按“亲”、“清”原则正确处理家庭关系和工作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业环境。

  在把握好以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同时,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指导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对照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三、学习方式及安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按照融入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按照省委提出的“四整四强化”(组织整建,强化基层组织力;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要求,突出抓好市委提出的“五专两创一带头”关键动作,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一)开展专项整顿和排查。(3-8月)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坚持“一好”双强标准,对各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基层,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以党支部为单位,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二)围绕专题学习讨论。(5-12月)

1、个人自学。(时时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各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学习计划。

1)必读学习书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员领导班子还需学习以下必读书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

2)学习方式及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每周自学不少于5小时,并形成读书笔记,普通党员读书笔记不少于5000字,党员领导班子不少于20000字。各党支部要建立支部微信群,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APP、微信易信、长江网等渠道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满足党员学习需求。

2、集中学习。(每21-2次)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各党支部在学习计划中要明确集中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后,要将学习情况及时上报新区公司党委。

3、专题讨论。(每2个月1次)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分四个专题开展,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准备,做到人人发言。

  专题一(5-6月):对照党性原则,看理想信念牢不牢。重点学习讨论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如何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切实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专题二(7-8月):对照党规党纪,看遵规守纪严不严。重点学习讨论如何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组织原则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切实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专题三(9-10月):对照标准标杆,看道德境界高不高。重点学习讨论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切实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专题四(11-12月):对照职能职责,看作用发挥好不好。重点学习讨论如何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从实际出发履职尽责谋事创业,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立足工作岗位,在公司管理提升、转型发展实践中当标兵、做模范,切实做到讲奉献、有作为。

(三)讲好党课。(5-12月,每季度一次)

1、党课方式。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讲、专家典型示范讲、基层书记人人讲、普通党员踊跃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分管联系的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人人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2、党课内容。注重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紧密联系党支部和党员实际,合理确定党课内容。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党课时间。各党支部于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5月,各党支部要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廉政党课;“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12月,每月一次)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基本载体,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主题党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每个时期的学习教育重点紧密结合,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与到“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点联系服务群众紧密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支部要拟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结合支部实际组织开展,确保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确保每个支部动起来,确保每名党员不掉队。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完成)

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名党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书记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六)开展党员专项评议。(12月)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主要是党员对自己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作出如实评价,党员互评主要是党员之间互相作出客观评价,民主测评主要是党支部发放民主测评表组织无记名测评,组织评定主要是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结合民主评议,支部书记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四、有关要求

(一)制定学习计划。根据公司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对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作出安排。学习时间要明确、学习内容要具体、学习形式要灵活多样。学习安排要紧紧围绕当前新区公司筹融资、项目建设、土地储备、招商供地和经营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

(二)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公司中心工作,针对不同岗位党员实际,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要重点围绕助公司转型发展,深化“四强四优”“两创一促”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采取党员挂牌上岗、党员形象公示等形式,引导党员在新区公司事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强化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公司学习实施方案及党支部学习计划落实学习要求,每月30日前向公司党委报告学习情况、学习记录等资料。公司党委将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情况通报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公司党委将根据各党支部学习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四)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所在党支部,带动一个支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学习教育。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要带头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附:《新区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名单》
 
版权所有 © 武汉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特1号
电话:86-27-84839009 传真:86-27-84826013  电子信箱: wh_na@sina.com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131号